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社科处调研文科单位 分类推进学科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93


为进一步加强顶层谋划、扎实推进人文社科学科更高水平建设和更高质量发展,近日,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社科处处长高和荣率社科处领导班子赴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历史与文化遗产学院、外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电影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哲学系等文科单位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各单位立足实际、对标对表,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师资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摆和剖析,并就未来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及具体举措进行了交流。各单位一致表示,将立足当下、乘势而上,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勇创一流,加快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下大力气推动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高和荣结合学科建设情况,对各单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及不足进行细致分析,结合兄弟高校一流学科建设经验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是人文社会社会科学的“两翼”,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近年来,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取得了长足进步,国家级项目屡居全国高校第一,国家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成为国内众多知名高校的对标学校。

高和荣表示,当前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社科处将抢抓先机、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密切与兄弟部门的联动,进一步健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协同推进机制,持续提升文科科研管理服务水平,更加精准地推动学科建设,以有组织的科研加快推进科学研究范式转型与能级提升,推动人文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希望各单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处处如履薄冰的危机感”精神,统筹谋划学科建设,高站位高标准推动学科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厦大风格的一流学科体系。

寒假期间,社科处还将继续分类开展文科单位调研工作,全面、系统谋划一流学科建设,持续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加快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蓬勃发展,为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社科处)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