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协同创新中心
  • 当前位置:首页  平台管理  2011协同创新中心

  • “2011计划”(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贯彻时任总书记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支撑人力资源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启动实施的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高等教育重大专项计划,是高等教育发展新的里程碑。

    2011协同创新中心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以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重大协同创新任务为牵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汇聚优秀创新团队,聚集各类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优化创新环境,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创新能力,使2011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阵营。

    2011协同创新中心分四类,即科学前沿(A类)、文化传承(B类)、行业产业(C类)和区域发展(D类)。根据规划,2013年至2017年,教育部、财政部选择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迫切的领域,择优、择重认定不超过80个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各省也根据各自的规划,认定一定数量的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厦门大学文科2011协同创新中心一览表

    序号

    协同创新中心名称

    主要依托学院

    负责人

    备注

    1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台湾研究院

    刘国深

    国家级认定

    2

    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管理学院

    林伯强

    省级认定

    3

    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协同创新中心

    公共政策研究院

    陈振明

    省级认定

    4

    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研究院

    邬大光

    培育

    5

    中国(福建)自贸区协同创新中心

    经济学院

    洪永淼

    培育

            以上信息截至2020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