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成功举办“厦门市金融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第一期)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次数:782


112425,由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主办,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厦门市金融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第一期)研修班”在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顺利举行。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分局局长、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领导小组组长王彦青,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纪委书记刘群,副行长李宜聪,厦门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领导小组成员谢滨侨,厦门农村商业银行行长郑金滨,监事长于永军,副行长徐小全、林莉萍、李回返出席开班式。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院长钱陈翔副教授主持开班式。

王彦青表示,此次研修班是厦门市金融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系列活动,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的重要举措,是“一行四局”联合开展党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开展联组学习、联学共建的具体行动,也是用二十大精神统一认识、武装头脑,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再思考、再动员和再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指挥棒。学习二十大精神要循序渐进、持续深化、学以致用。希望各位学员们通过本次系统培训,进一步增强和提升三项本领,即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落实好新近出台的一系列金融发展政策,通过稳住信贷基本盘托住经济大盘的稳定,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此次研修班共设置4堂专题培训课程。首讲邀请到法学院党委书记许和山,带来的《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课程,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和思想精髓,并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新时代党员干部工作实际,深入阐释了如何深入学习、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路径方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石红梅教授讲授的课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回顾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的基础上,紧扣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历史使命,系统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本质要求,并结合本职工作号召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教授讲授的课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阐述了深刻把握二十大的主题和重大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等。

最后邀请党委党校副校长张艳涛教授带来的课程《全面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和本质要求——二十大精神解读》,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发,详细讲解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的总的战略安排,全面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框架和实践路标。

 


此次研修班由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财政部厦门监管局、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共同指导,来自厦门市金融系统共50人参加了研修班。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群为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课程结束后,研修班学员均发表了学习感悟及心得。


    

 

(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