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成功举办“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第二期)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11-10 浏览次数:396


119日至10,由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主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分行协办,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厦门市乡村振兴局、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共同指导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第二期)研修班”在我校和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顺利举行。金融文化研究院院务委员徐滨出席开班仪式。

在开班仪式上,徐滨表示,金融文化研究院成立以来,依托厦门大学综合学科优势,积极发挥科研平台作用,开展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综合性的横向课题研究近10项;积极拓展培训方向,结合各金融机构自身需求及特色,举办各种不同类型的研修班;今年还将举办“第四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2022年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艺术委员会年会”等高端学术论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研究院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凝心聚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此次研修班共设置4堂专题培训课程。研修班首讲邀请到经济学院唐礼智教授,带来的《乡村振兴开发运营策略与实务》课程通过运用大量翔实的案例,从乡村产业振兴的经营策略、乡村产业振兴的开发运营模式、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乡村土地开发运营策略、乡村项目开发融资渠道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为什么要开展乡村运营、如何开展乡村振兴运营、怎么做好乡村振兴运营等系列问题。

信息学院张德富教授讲授的课程《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主要介绍乡村振兴的背景、痛点以及需求,乡村振兴相关数字技术,金融大数据以及大数据如何助力乡村振兴的案例及解决方案、智慧农业的展望等。

经济学院蔡晶晶副教授讲授的课程《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视野下的乡村振兴》,主要围绕乡村振兴的基本特征、核心因素、重要抓手、顶层设计、地方创新与农民主体性等几个方面展开论述,同时基于对中国乡村实例的一线观察,解读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探索。

最后邀请管理学院魏敏教授带来课程《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课程从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出发,以产业融合的视角探讨促进乡村产业的纵向一体化发展,分析乡村振兴的五大方面及其实现路径。

 


来自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市委乡村振兴办及金融系统员工近50人参加了研修班。课程结束后,研修班学员均发表了学习感悟及心得。

 


                  (厦门大学金融文化研究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