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相继转载我校管理学院林伯强教授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142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2年第8期转载了我校管理学院林伯强教授的文章《碳中和进程中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此前《新华文摘》2022年第1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的《国民经济管理》2022年第7期全文转载了该文章。该文原发表于2022年第1期《经济研究》,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章从中国现实国情出发,对2030年的碳达峰情景进行了分析。分析结果表明:2030年碳达峰的峰值既取决于清洁能源发展,也取决于能源电力需求增长,需要通过平衡清洁能源发展速度与能源需求增长速度以控制碳排放峰值。碳中和背景下的经济高质量增长要求实现“双脱钩”:经济增长需要尽可能与化石能源消费和能源电力需求增长脱钩。为此,文章提出了一个涵盖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碳中和系统性方案,并进一步讨论了可行的市场化手段以支持方案的实施。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经济清洁低碳转型的基本原则,也是能源系统转型的主要挑战。中国能源电力结构以煤为主,因此需要先立后破,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煤电退役和低碳转型之路。

目前中国社会科学学术界公认的“四大文摘”是《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和《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华文摘》创刊于1979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为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成果的文摘类期刊,学术背景深厚,涵盖面广,强调学术品位,突出问题意识,倡导理论创新,兼及新知趣味。《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是人大数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的复印报刊资料系列数据库为内容基础,辅以先进的检索方式、优质的期刊、论文推荐而成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资料库。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成立于1958年,是新中国最早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文献搜集、整理、编辑、发布的信息资料提供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