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十四五”基地重大项目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22-09-23 浏览次数:11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通知》精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现发布基地重大项目招标通知,申报事宜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二、选题方向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的白皮书,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将围绕白皮书所阐述的精神,结合基地建设的主攻方向,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强化统一后的对台治理研究。为此,本中心以“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问题研究”为主题开展课题研究,下面具体设立五项重大选题:

1.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法治体系与法治话语研究

2.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下的两岸规则衔接与机制对接研究

3.新时代两岸命运共同体历史形成和文化根基再认研究

4.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外部环境塑造研究

5.新时代推进祖国完全统一下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探索研究

注:1-3选题面向厦门大学校内公开招标,第4-5选题面向厦门大学以外学术研究机构公开招标。

三、研究期限及资助额度

基地重大项目完成期限不超过2025年,每项课题支持经费额度为30-50万元。

四、竞标条件

1.竞标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位竞标者限报1项,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竞标者须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研究能力强、前期成果丰富。正式立项时,项目负责人应无作为负责人承担在研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重大项目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各类重大项目。

3.竞标者需确保竞标项目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

五、竞标程序及注意事项

1.竞标者须认真填写《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申请评审书》(附件1),严格按照评审书要求进行填报。

2.竞标者须在2022101日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邮件发送至联系邮箱,请在邮件标题中注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基地重大项目申请评审书(申报者姓名)。逾期不予受理。

3.经基地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专家投票通过者,报送至教育部社科司进行最终评审,通过终审的项目将正式立项。

4.为保障项目研究质量,基地将与正式立项的基地重大项目负责人签订项目研究协议,对项目完成时间、完成要求、成果署名、中期检查、结项要求等方面做出规定。

5.竞标者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协议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结项成果原则上须与预期成果一致,项目成果均要求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且与项目研究内容相关。

 

附件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申请评审书.doc

联系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基地秘书林悦贤

 18959280073 lxchi@xmu.edu.cn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

202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