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886

各相关单位:

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正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项目宗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规律和重大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  资助对象与额度

研究专项主要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思政课教师及相关研究人员,省级以上党校(行政学院)思政教学科研人员,军队院校政治教员。重点项目每项资助35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20万元


三、  申报条件

1.申请重点项目需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申请一般项目需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者具有博士学位。

2.在研的国家级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研究专项,申报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及其课题组成员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研究专项,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的负责人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选题申请研究专项。

3.凡以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为基础申报本次研究专项,须在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项目与学位论文(出站报告)的联系和区别,申请鉴定结项时须提交学位论文(出站报告)原件。不得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本次研究专项。


四、  工作安排

1.本研究专项实行网络申报和评审。网络申报系统于于 81日开放,申报人需登录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申报本次项目https://xm.npopss-cn.gov.cn)。

2.申请人可根据研究实际需要自主确定科研团队,申请时可以不列出参与者(申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方面的项目除外)。申请人可根据《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选题指南》(见附件1)设计具体题目,也可根据不同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对选题的文字表述进行适当修改。鼓励根据研究兴趣和学术积累申报自选课题。自选课题与按《选题指南》申报的选题在评审程序、评审标准、立项指标、资助强度等方面同等对待。项目完成时间为2

3.具体时间安排

722日前:学院广泛动员本单位教师,反馈申报意向并告知初步选题方向。

731日前:提交申请书初稿,学院和社科处共同组织评审;

81日—814日:项目负责人修改申请书, 学院和社科处共同组织第二轮评审;

815日前: 项目负责人系统提交定稿材料,纸质《申请书》和《活页》待社科处审核通过后统一打印。

    社科处联系人:龚君2181960;张鹭瑶 2187334;戴佩琪,2189029

    邮箱:zsk@xmu.edu.cn

附件:

1.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选题指南.docx

2.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请书.docx

3.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课题论证活页.docx

4.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材料汇总表.xls

社科处

202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