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比较视野下中国科幻电影工业与美学研究》 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8 浏览次数:524

20219月26日,由厦门大学电影学院黄鸣奋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比较视野下中国科幻电影工业与美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厦门大学电影学院顺利举行该项目是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在电影学领域获批立项的唯一课题,也是我校首次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论证会由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高和荣主持,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教授,福建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省电影局王江副局长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邱邑洪主任等领导致辞。方颖校长助理指出,课题组集结了包括科技界、影视界、新闻界、学术界等领域的专家联合攻关,既有助于促进我国科幻电影工业与美学体系的建设,还可以促进我国科幻电影乃至整个电影业的高质量发展。邱邑洪主任代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办对厦门大学及课题组表示祝贺,指出本次会议是今年全国第一个国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并对本重大项目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王江副局长希望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和课题组成员追求卓越,勇于创新集智攻关,努力在新时代的语境中阐释科幻电影的想象力美学和艺术特性;在跨文化背景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运用时代精神、现代科技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努力填补相关领域的科研空白。

项目首席专家、厦门大学电影学院黄鸣奋教授从宏观定位、主要目标、基本框架、评审意见、整改做法、实施组织、进度情况、存在问题与期待等方面进行开题汇报,随后,在论证会组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周星主任的主持下,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厉震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南京大学文学院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周安华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范志忠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黄心渊教授,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杨俊蕾教授等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本课题研究基础扎实、目标明确、思想宏阔、方法得当、内容详实有利于促进我国科幻电影工业与美学体系的理论建设与实践,有助于推动我国科幻电影乃至整个电影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应用价值和社会价值。

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接下来课题组研究深入开展寄予厚望预祝课题组取得突破性、战略性、关键性、创新性成果,也期望厦门大学电影学院以重大项目研究为契机,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开题论证会是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成立之后举办的第一场学术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院长李晓红、姚俊峰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中国文联电影中心、国家中影集团数字基地、国机集团卓众科学传播中心、国家天文台空间站巡天望远镜科学工作联合中心、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解放日报社、中国文化报、北京和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等单位的22名课题组成员线上参加会议,认真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电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