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栏

“四史”学习重实效,奋进一流展风采——社科处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908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社科处紧抓“实”字,突出“深”字,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近段时间来,社科处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文科各学院(研究院)调研座谈,了解基层科研工作存在的困难,在项目申报辅导、奖项申报辅导、项目结项管理与服务、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改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师生、促进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



一、深入基层,切实解决科研困难

今年5月以来,社科处先后到人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外文学院、管理学院、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台湾研究院、创意与创新学院等8个文科单位开展调研座谈,一方面做好最新科研政策和管理流程的宣讲,另一方面广泛了解学院和教师科研工作中的困难以及对科研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基层单位的一致好评。

除此之外,社科处通过科研项目申报的跟踪式管理,为教师申报科研项目提供有效帮助。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由专人对接不同学院/研究院的申报教师,做好全过程的服务工作。为有效提高教师课题申报质量,社科处组织开展了申报评审、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上半年组织了50余场线上线下评审,300余位老师参加。开拓了教师们的思路,切实提升申报材料质量,提高奖项申报成功率。



三、“只跑一趟”,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近年来,社科处致力于推进科研管理的信息化建设,2020年底,社科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实现科研管理系统化。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科处进一步梳理科研工作管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实现大部分业务在线办理或者“只跑一趟”,切实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为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社科处及时在社科管理系统中上线了课题结题和结余经费办理业务。对委托单位或者上级主管部门无结题要求或者无法提供结题文件的项目,社科处设计了项目负责人承诺版的结题书,解决了项目结题难的问题。

近期,社科处正在梳理到期未结题的项目,对于已经完成的项目,社科处将匹配好信息的表格带到学院,提供“上门服务”,让老师不用跑即可把业务办理完成。


 

四、加强交流,提升智库建设水平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切实提升人文社会科学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社科处着力在智库建设上下功夫,深入台湾研究院、南洋研究院,就智库建设、期刊发展、教育部基地建设等两院亟待解决的问题展开座谈,形成问题清单,在实际工作当中逐项落实。

4月底,社科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机构与智库评价研究室等单位到校,举办两场智库建设经验交流会,与台湾研究院、南洋研究院等智库单位座谈,就智库建设、成果评价等进行深入交流,实现智库交流全覆盖,扎实推动我校智库建设。同时,主动对接有关部门,畅通决策咨询报告递送通道,协助教师及时报送智库成果。



接下来,社科处将紧扣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安排,深入基层,主动服务,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全面推动文科科研工作相结合,想广大老师之所想,急广大教师之所急,切实解决文科教师科研工作中的困难,进一步激发广大老师的科研积极性,将“质量”“绩效”和“贡献”统一起来,为建设中国特色、厦大风格、世界一流的人文社会科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