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人文学院历史系陈瑶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被鉴定为“优秀”

发布时间:2021-07-06 浏览次数:575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公布了20216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的结项情况,人文学院历史系陈瑶副教授主持完成的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清至民国长江中游木帆船航运业研究”获批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项目利用地方民船业档案与船户族谱、契约、账簿、碑刻、讼案、水路歌等民间历史文献,将长江中游木帆船航运业研究从航运业史的范畴置回制度史、社会史、商业史的多元视角和复杂语境中,重新理解木帆船航运业的组织方式、商业机制与适应能力,生动展现了传统船民的日常生活、生计模式和社会经济关系及其面对近代新兴运输工具、地方权势转移和外来商业势力等变化时的因应时势的行动,以细节描摹的方式重现“近代”的“先进技术”逐步进入内陆“传统”的“地方社会”的历史过程。木帆船航运业的近代转型过程漫长曲折,区域节奏进展并不整齐划一,对于具有外来性、替代性、先进性的新兴轮船航运业没有一味抵制,而是不断拓展自身的业务范围,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应对能力,刷新自身的社会组织和职业面貌,力求适应日新月异的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变迁,其自身也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变迁的一个重要部分和衡量指标。该项目的研究推进了对于中国近代社会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新旧杂糅、中外互动的认识。

围绕该项目,陈瑶副教授已完成26万字的专著书稿,并在《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