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编纂《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全球首发

发布时间:2022-12-19 浏览次数:101


2022年12月15日,福建人民出版社《八闽文库·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新书发布会在福州召开。此书由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编纂,计划出版100册,首批共11卷50册,为《八闽文库》中规模最大的专题汇编。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出席新书发布会。张彦指出,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古籍工作,2015年启动实施《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开启了福建省全面调查、整理、出版历代文献典籍的先河。2020年12月,推出《八闽文库》第一辑《福建文献集成》,得到社会广泛赞誉。今天,《八闽文库》专题汇编的《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正式面世,于细微处见知著,生动反映了经济社会的历史变迁,对于深入研究福建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八闽文库》取得又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八闽文库》编委会主任、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兆光对《福建民间契约文书》的出版予以高度肯定。他认为,《福建民间契约文书》首批50册的面世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符合目前学术界、文化界“眼光向下”的新趋势,即历史研究从聚焦于王朝政治和精英文化,转向社会底层与日常生活。

《八闽文库》编委会成员、《福建民间契约文书》主编郑振满教授指出,注重收集与研究民间历史文献是厦门大学的学术传统。《福建民间契约文书》收录的资料,绝大多数是近年来厦门大学历史系师生从民间收集的写本文献,具有原始性和系统性。在整理和编纂过程中,遵循“属地”、“归户”、“归物”等原则,重建原有文书系统,构建了契约文书整理的新范式。厦门大学历史系的研究生分别担任各卷主编,参加资料收集、整理、编纂的全过程,实际上也是古籍整理的人才培养方式和学术训练过程。

在新书发布会后,举办了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探讨民间契约文书的史料价值和研究动态,扩大了学术影响,引起了热烈反响。



(厦门大学民间历史文献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