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厦大举办文科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108


 20221126日,由厦门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与厦门大学文科期刊中心联合主办的“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与中国话语体系建设”期刊论坛在厦门大学顺利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以及人大书报资料中心、《财贸经济》《新闻与传播研究》等学术期刊的主编及专家学者云聚厦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学术期刊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设。专家们还就厦大文科期刊中心下一阶段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社科处处长、文科期刊中心主任高和荣主持。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东南学术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郑东育,福建省期刊协会会长、省委宣传部原二级巡视员卓少锋,福建省出版物监测与研究中心主任、省期刊协会副会长欧定敬,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方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新闻传播学科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编辑冯建华,新华文摘杂志社副社长刘仲翔,《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薛刚,《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人大书报资料中心学科执行主编刘然,就“学术期刊发展的时代之问”、“新时代学术期刊的使命和担当”、“打造作者集群,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学术期刊选题策划如何避免同质化”及“学术期刊参与中国话语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等议题展开了分享和讨论。冯建华编辑认为,当下中国话语体系面临“有理说不出、说理传不开、传开没人听”的困境。学术传播能力是说了传不开的重要原因,学术期刊必须发挥起重要的作用。刘仲翔副社长提出,新时代学术期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有可为,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传播中国声音,要注重发掘和培养学术新人。

 开幕式结束后,社科处副处长黄寿峰主持了主论坛发言。《财贸经济》副主编杨志勇、《新闻与传播研究》执行主编朱鸿军、《中国经济史研究》常务副主编高超群、《现代传播》副主编潘可武、《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郭家宏、《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台湾研究集刊》编委刘相平从各自期刊的专业领域与实践经验出发,围绕学术期刊的思想导向与问题导向、期刊角色定位、重要学术选题、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等议题展开。现场参会嘉宾也分别就期刊建设与发展议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文科期刊中心旗下的三个刊物《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台湾研究集刊》,分别邀请了各自领域国内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交流。与会专家就开设“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选题策划、栏目设置、内容质量、审稿环节、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随后,社科处副处长黄含韵主持了闭幕式。

 厦门大学文科期刊中心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起传播学术信息、刊载学术成果、搭建学术平台、推动学术发展的时代使命,进一步推动全校文科期刊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文科期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