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我校社会与人类学院徐延辉教授、常青松副教授及博士生赖东鹏合作的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Society and Mental Health正式发表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10


2022912日,社会与人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延辉教授(第一作者),社会学系2021级博士生赖东鹏同学(共同一作)和厦门大学南强青年拔尖人才、博士生导师常青松副教授(通讯作者)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Market Transition, Occupational Status, and Depression in Urban China: A Population-based Multilevel Analysis”在美国社会学学会(The American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ASA)精神健康社会学国际权威期刊Society and Mental Health正式发表。该研究是徐延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新中国70年社会发展与社会变迁研究”(19ZDA141)的阶段性成果。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经济增长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伴随着市场化的推进和职业地位的分化,我国居民的精神健康亦产生了一些问题,相关研究明显不足。这项研究以市场转型为背景,利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hina Family Panel Studies, CFPS)数据进行分析,主要有以下发现:第一,市场化有利于降低城市居民的抑郁水平,促进其精神健康的正向发展;第二,城市居民的抑郁水平存在显著的职业差异,职业地位越低,居民的抑郁水平就越高;第三,将市场化水平的区域差异纳入考量后发现,市场化水平越高的地区,职业地位相对较高群体的抑郁水平也更高。这项研究表明,未来既要发挥市场化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重点关注底层劳动者和精英群体的精神健康问题。

Society and Mental Health2021年影响因子为3.615,是国际社会科学索引(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SSCI)社会学领域的1区期刊。该刊一年只有三期,接受率仅为6.6%。这项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社会与人类学院精神健康社会学研究取得新突破。




(社会与人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