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我校科技考古团队最新研究揭示前南岛语族人群经济生活重要信息

发布时间:2021-07-19 浏览次数:468

近日,我校历史系葛威副教授主导的科技考古团队在考古学重要期刊《国际骨质考古杂志》发表研究文章,揭示了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距今7千年的古人类可能存在对儿童的特殊关怀。

从旧石器到新石器时代的转变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重要过程。在此期间,人类的经济生活方式发生了显著变化。从渔猎采集经济过渡到农业社会的古人类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压力。面对压力,我们的祖先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是国际考古学界长期关注的热点课题。 

以我校为主导的多学科研究团队通过扫描电镜-电子探针、红外光谱、气相色谱等多种技术手段,对河姆渡遗址出土的一类陶器中发现的特殊残留物进行了分析测试。结果表明,这些大量沉积在陶钵内壁的食物残渣,是一种由研磨后的骨粉和青冈属橡子面粉混合制成的食物。基于考古学背景显示这类陶器只发现于儿童墓中,研究者认为这种“骨粉-橡子面糊”可能是专门提供给儿童食用的特殊辅食,体现了古人对儿童的关怀。骨粉不仅具有补钙作用,还有助于去除橡子面粉中的单宁,提高其可食用性。河姆渡先民通过给儿童喂食含钙特殊食品,可以有效提高幼儿的生存率,促进族群的人口增长。

 


取样陶器以及残留物沉积形态

 


扫描电镜下对骨粉颗粒的直接观察和化学组成测试

 

河姆渡遗址所代表的河姆渡文化是我国东南地区存在的一支新石器时代早中期文化,从距今约7000年一直延续到约5500年前。这里曾因为发现了中国早期稻作农业遗存而闻名世界。河姆渡文化的长期存在意味着这一人群成功应对了新石器时代早期的生存考验,并产生了很强的海洋扩张性。根据河姆渡文化出土陶器类型与台湾地区史前文化的相似性,它也被国际学界认为是南岛语族先民的发源地之一。 

史前人类利用骨粉的证据非常罕见。在世界范围内,目前仅有南美洲、欧洲东南部等地零星报道。我校研究团队的发现是亚洲地区首次揭示这类食物材料,填补了地区研究空白。据悉,本成果所采用的一系列研究方法和思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将来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科学范例。 

该研究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阶段性成果,由包括我校历史系考古专业、斯坦福大学、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单位的跨学科合作团队共同完成。《国际骨质考古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steoarchaeology)是Wiley旗下的重要考古学专业期刊,被SSCIA&HCI共同收录,主要报道世界范围内考古出土人和动物骨骼的综合性研究。

 

论文全文参见: https://doi.org/10.1002/oa.3026


(供稿:人文学院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