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997


20201013日晚,厦门大学新文科系列讲座第一辑第四讲:“学科交叉促进统计学的发展”成功举办,主讲人为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朱建平教授。朱建平教授现为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数理统计、计量经济学、数据挖掘、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等。来自校内外1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社科处林木顺副处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首先,林木顺副处长简要介绍了朱建平教授的学术经历。随后,朱建平教授讲述了交叉学科建设的背景,并从统计学的发展和应用、人才培养、大数据分析过程等几个方面论述学科交叉怎样推动统计学的发展,有何特征和作用。同时,他结合具体案例,对研究团队工作和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朱建平教授对统计学的未来提出了三点展望:一是要更加紧密地与自然规律和社会生活联系在一起,二是要进一步强调统计学作为基础学科的重要性,突出统计学科建设的地位,三是要以交叉学科理念为基础,增加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统计学专业,如生物统计学、商务统计学、智能大数据统计等专业。



林木顺副处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对朱建平教授的研究工作表示肯定,并指出,方法创新和学科交叉将是我们今后新文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向。讲座后,现场听众与朱建平教授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