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人文学院2019年科研活动周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528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厦门大学人文学院科研工作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今年9月底,人文学院第一个完成当年科研经费任务,全年度学院到账科研经费3032.55万元,居全校文科第二;2019年,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40多部,开办讲座300多场,举办国际国内会议20余次。2019年,全校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5项,人文学院获得11项,占近三分之一,立项数全校第一;全校共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9项,人文学院获得2项;人文学院还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专项2项(全校仅有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全校仅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项;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立项数为全校第一;在今年的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厦门大学共获得一等奖10项,占全省二分之一,其中人文学院获得4项,占全校40%,全省20%,获奖数位列全校第一;人文学院申请的厦门大学国家语言文字基地入选2019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为了盘点学院2019科研工作,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奖励先进、激励后进,20191216-1227日,人文学院举办了2019年度科研活动周系列活动,活动包含学术讲座、期刊建设交流、项目申报经验分享、学年科研工作总结等四个系列12场活动,累计参与教师200人次。1227日人文学院隆重召开2019年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曁经验分享会,社科处处长高和荣到会致辞,至此,人文学院2019年度科研活动周顺利闭幕。

1216日,人文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杂志主编、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李存山来我校作学术报告,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教授主持。李存山在报告中与学院师生递进地分享了中国以天为父母的思想观念、人为万物之灵乾称父、坤称母与道德的普世性等三个方面的研究情况,他认为中国文化对天地的信仰,是与中华民族精神和仁爱的普世道德密切联系的。师生们就儒家观念的差异儒家文化的局限性儒家天地权利的倾斜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交流。这场讲座不仅吸引了我院诸多研究儒学、哲学的专家学者,还吸引了很多在校进修的儒学爱好者,为本次科研周打开了隆重的序章。

 

 


1217日,应学院邀请,李存山教授就《范仲淹与宋学精神》一书与学院相关专家学者再次探讨,并就刊物发表和治学经验与与会师生进行交流和分享。学院院长朱菁主持本场讲座和经验交流。

李存山教授首先介绍《范仲淹与宋学精神》。他认为范仲淹除了是被人熟知的文学家、政治家,也是在中国古代上哲学上的重要人物,是宋学开端。他介绍了范仲淹四进四出的生平经历,并介绍范仲淹对孙复、胡瑗、石介“宋初三先生”的影响,以及范仲淹改革教育、改革书院等措施对宋代儒学的贡献。与会师生与李老师探讨了宋代佛老思想对范仲淹思想的影响以及对宋学精神的理解。之后,与会师生就治学经验、文史哲跨学科研究面临的问题与前景、刊物的发表等问题展开了探索和交流,场面热烈、气氛轻松,意义深远。

 

 

1220-1226日,学院分系开展了2019年科研工作总结、分学科开展了项目经验交流,同时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预评审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和安排。这已是本学期各系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预评审的第二轮工作,提前二十多天完成学校的工作部署。通过对项目申报的动员,项目成功经验的分享,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热情和信心。

1224日,学院2020年重大项目及选题预评审会议在学院南光一301-1会议室召开。社科处朱圣明副处长、杨汉伟老师到会指导。会议首先由朱人求教授、王日根教授、李无未教授等对本次申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项目的林祁老师的申报书进行了评审,几位预评审专家都曾经承担过国家重大项目,他们坦诚而又负责地对申报书进行预评审,提出的意见中肯有价值,申报老师非常感动。最后社科处朱圣明副处长和杨汉伟老师就申报政策进行更加详细的说明,社科处朱圣明副处长表示会全力支持学院的申报工作。



1227日,人文学院在南光一320隆重召开了人文学院2019年度科研总结表彰大会曁经验分享会。人文学院院长朱菁、副院长王日根、中文系主任代迅、哲学系主任曹剑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水海刚以及学院各学科带头人、各系教师代表和新进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教授主持。社科处高和荣处长到会致辞。



高和荣处长指出,人文学院召开这样的一个科研总结大会,很有意义。2019年全校科研工作中,人文学院工作积极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可喜可贺。2019年度,人文学院到账经费全校文科第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数全校第一;各类人文社科奖项申报、获奖数量全校第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冷门绝学项目2项,全校仅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2项,全校仅有。更让人觉得欣慰的是,这些业绩不仅数量突出,质量也很突出,主要体现在重大项目、纵向项目的获得数多,项目申报成功率高,成果获奖数多,人均论文、人均著作以及人均经费都很高。这与人文学院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和人文学院科研管理团队精细化的服务和管理都分不开,同时也就人文学院尚存的一些瓶颈与与会教师进行了交流,提出一些解决的思路。高处长也介绍了社科处作为职能部门的工作思路,这一年的几个工作方案,以及即将开展的一些管理措施。他说,社科处将会努力和人文学院一起解决一些瓶颈问题,共同推动机制变革,给予老师们更大的治学空间,推动新文科建设,鼓励教师甘于坐冷板凳,出好成果。




人文学院院长朱菁也在会上作了本年度的科研总结。他指出,人文学院今年的科研成绩非常醒目,来源于多年来的积累。首先要感谢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他们扎实的科研工作是学院科研业绩的前提和缘由;其次要感谢学院科研管理团队,他们的敬业和付出让人感动,同时很重要的是要感谢学校社科处,职能部门这一年里为学院做了很多实事和好事,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申报项目的积极性,组织了很多场项目申报经验的分享,开展项目预评审,促进评奖体制的改革,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取得显著科研业绩的重要原因。

各系领导分别汇报了本系本年度科研情况,与会科研先进个人和老师还就治学经验进行了深入分享与交流。与会老师一致认为,这样的分享积极、坦诚、价值度高,对今后的课题申报和科研工作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本次科研工作周还出台了《人文学院科研工作先进评选办法》,评选出了科研先进工作集体和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历史系获得了人文学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先进单位,李无未、王宇、代迅、钞晓鸿、王日根、刘诗古、李若晖、陈玲、张闻捷、王新天、朱艺楚等11名老师获得了人文学院2019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在学院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曁经验分享会上,学院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在科研周活动的最后环节,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日根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人文学院在年底对本年度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开展系列科研活动,已是第二年。开展这样的活动,主要是为了能够有一个仪式感,一年到头都在做科研,到了年底,对今年的工作、成绩、经验和教训进行一个盘点,有利于我们更好的开展新的工作,掀开新的篇章。


 

 

                                      (人文学院朱艺楚)